20150509

【經驗分享】臺藝戲劇系面試心得唷呼呼

我們學校會請面試完的高三童鞋們打面試心得,我自己覺得我真是打得可歌可泣(?),所以就來分享一下唄~
對戲劇系有興趣的人可以來參考哈哈

以下格式是照著學校的表格做整理~
內容基本上和我交給老師的一樣,因此將會出現許多較含蓄的字眼(什麼啦)

先來講一下我的學測成績好了
國14、英15、數9、社13、自10、總級分61,標準的社會組哈哈
對了,台藝戲劇只看國、英、數、社,對自然科絕望的大家,儘管放棄吧!!!(少在那亂鼓勵)





=======內文開始(終於)========

※面試內容

術科考試分成四個階段:
「肢體與聲音」(佔總成績15%)→「才藝表演」(10%)→「即興發揮」(10%)→「面試」(15%)
前兩個一組老師(要叫「老師」,不能叫「教授」,因為有些不是教授)、後兩個一組。總長度約十分鐘。
面試前會被學長姐集合說明,備審資料可帶可不帶,如果有帶這個時候就可以交給他們。(今年要我們印四份,結束後會還你)建議是帶,畢竟這樣教授才有話來問你。(在「面試」的時候)
備審資料不用做太詳細,精簡、好閱讀就好。老師們要面試快兩百人,你的那份只會在你出現的時候隨便翻一下。
我的話,因為還有報考北藝的戲劇(甲類),就直接用那份了,改都沒改。(還好我當初有認真做,開薰~)
學長姐講解完畢後,就等叫號啦~叫到你的號碼之前你可以發聲、暖身、練習才藝表演等等,叫到你就要依指示前往術科考試地點。在練習的時候你會發現奇人很多!免驚免驚,你未必會輸他們ㄎㄎ

以下分項說明哦!

第一組老師:「肢體與聲音」→「才藝表演」。

這組老師臉極臭,好像剛剛參加完克服世界難吃食物錦標賽。But!千萬不要被他們嚇到了!乖乖做好你自己的就好了。他們基本上不會跟你有互動,只會用來自地獄的雙眼死盯著你,這樣也好啦~更能激發你想要把他們從死亡拉出來的動機,好好表現吧!

﹢肢體與聲音

給你兩段台詞選一段唸,要加上肢體動作,大概有一兩分鐘的時間練習。(男生和女生拿到的台詞不同)
記住:演戲不是唸稿、朗讀,而是盡你所能地用你現在拿到的台詞,去揣摩、詮釋那個角色的心境。
不要花太多時間思考要選哪段,覺得哪段能表現得好就趕快「進入」角色了。
我選了一段似乎是男人在責怪女人的台詞,用無奈、哽咽的聲音斥責女人的不是,加上一點不甘的情緒,(好抽象喔,可是我的文筆真好)動作方面則是簡單的甩手示怒。

﹢才藝表演

自己準備約兩分鐘左右的才藝,道具自備。
這個項目的話,我是在講解規則的時候才決定我要表演什麼的,請各位學弟妹不要這樣,有夠危險,葛格有練過。
這關的要點就是快、狠、準!想要表演什麼讓人驚艷的東西的話,「一開始」就把全部的大絕放一放吧!不要想說「好酒沉甕底」,老師看了那麼多人也煩了,你這麼做只會被他們的雙眼一起拖進地獄而已。
我模仿我在撥節目,用「很會」的聲音唸節目名稱,(大概像信義房屋那種浮誇的感覺。我好像把節目取作「Discovery世界驚奇大解密」還什麼的,隨便啦)接著直接表演五種東西:駱駝、鴕鳥、大魔王、毛毛蟲、貞子。
表演不用長,像我表演不到一分鐘就謝謝老師我表演完了。
重點是要「敢」!把全部心力都投注在展現你自己就對了!Never be afraid




第二組老師:「即興發揮」→「面試」。

這組老師就和藹多了,還會陪你笑。但,一切都不是表面上那麼簡單的,孩子。(原因下面會講)

即興發揮

此項目每年都不一樣,非常符合「即興」的本質。
今年是給你三種情境,叫你從中選一種發揮。(其中有一種只有女生能選)
一樣,不要花太多時間選擇,選完了之後趕快安排劇情、大概會講的台詞。
劇情盡量避免通俗,老師們看了太多一樣的情節,你演得再好也難有突出。
時間是一分半,必須「演到時間結束」,然後才會進行面試,所以最好把戲「填滿、填好」。(我是不知道你直接跟老師說「我演完了!」會怎樣啦)
我選的情境:「你要從長途旅行中回家,在買車票時驚覺自己錢包被偷了。旁邊有個身著高貴的人,看來只能請他幫忙了。你要怎麼跟他求助呢?」
我假設那個穿著高貴的人是女人,在發現錢包被偷後,先用和藹的語氣拉她到椅子上,然後軟硬兼施,搭訕、脅迫、跪求,中途「她會一直想要跑掉,我要一直拉她回來」,我覺得這是我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。(但我還是覺得我演壞了嗚嗚嗚)

面試

就是普通的面試,會問的問題也就那些,可以事先準備好。
表現出「你很想來這裡」的意圖很重要,還有,可以隨和,但不要隨便,演戲很快樂,但一定也要很努力,為什麼你現在會站在這裡?這些心態自己絕對要清楚。那些老師們看了多少人了?你認不認真、有沒有心難道他看不出來?孩子們,態度要拿出來嘿。


※建議、叮嚀


其實只考「表演」這點我也覺得很奇怪,這樣對想當編劇但表演不是強項的人滿吃虧的。(做舞台、燈光等非表演的也是)
我會建議去報報看北藝大的獨招,(報名時間很早,自己要留意)而且除了「戲劇學系」以外,他們還有專門的「劇場設計系」,台灣僅有的一間,可以滿足你想要做舞台的興趣唷!
但!北藝其實黑黑der(噓)通常第一眼,就會決定你能不能上北藝大了,你做了再多努力可能他都懶得理你囧。或許這樣講有點酸葡萄心理啦,畢竟我是個北藝落榜的人XD
北藝的確比臺藝大得多(臺藝超小!),也比較美,但絕不代表臺藝比北藝還弱哦!在「認真」方面,臺藝是比北藝還願意奮鬥的!

再來,面試的時候切記:你是在面試「戲劇系」——一個最不能怕出糗的系!使出渾身解數就對了啊啊啊!
還有還有,再重申一次:你選擇了戲劇系,那「演戲」就絕對不只是「玩玩」而已。
你有保證你比別人還更願意為了自己的興趣、夢想奮鬥嗎?
在別人對你冷嘲熱諷,說「演戲只能當興趣」、「讀這個以後要幹嘛」時,你仍勇敢去證明自己絕對不比別人差、或會比別人有成就嗎?
其實我還有上中山外文,(備胎用,我的第一志願一直是臺藝戲劇)所以這些話絕對是肺腑之言嗚嗚嗚……
堅持下去吧!既然你會選擇閱讀到這裡,你心中一定有個理想未完成吧!先為你自己「敢於作夢」鼓掌一下唄!
有一個觀念我覺得要強調一下:中南部的小孩不會比北部的小孩差!
不要看到別人好厲害,你就好怕怕,覺得自己比不上人家。不會的!想想你比他們多擁有什麼。
可能你會想,你沒見過世面、你沒參加過什麼演出、你完全沒經驗;但,你是璞玉,另一方面來說,你其實什麼都擁有,你的進步空間比他們大很多很多!一直以來,我都是以「只要我還是我,就沒有什麼打得倒我」來激勵自己,希望你也有這般力量哦ㄏㄏ

好啦,打了那麼多,整個變成勵志文。
最後強調一點:學測成績是關鍵!
畢竟「比成績」一定比「比術科」來得公正,而且「成績」和「術科」的比重是一樣的。
但也不代表成績好術科就能放爛哦!再說你怎麼知道自己算考得「好」呢?像我高了第一階段最低通過級分9級,以為很屌了,結果看到有些人也有上師大、政大那些的,甚至還有醫學系的……(想必他們要下的決心比我大得多哈哈)

分享一下我的成績:
肢體與聲音84.5分、才藝表演85分、即興發揮78.75分、面試80.25
甄試總成績:83.59分(最低正取83.2),正取6

由此可知——來自地獄的屎臉老師們被我救贖了!哈雷路亞!
但相對的,面容和善的陰我……

加油囉!祝你金榜題名!來當我學弟或學妹唷唷唷~~~♥♥♥

=======內文結束========





大概就這樣囉唷呼呼~
改天如果有空再把北藝面試的心得打一打PO上來ㄏㄏ
小抱怨一下,為什麼網路上連一個北藝甲類的面試心得都沒有啦!是有一起說好不能放是不是啦!!!造成要去面試的考生陷入極大恐慌,煩捏now
還是我資質太淺找不到?少惹我。

那大家就等我開創先河囉~~~
領頭羊,是我。(胡謅)


5 則留言:

  1. 下禮拜要去台藝面試拉~~緊張
    希望可以當你的學妹<3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術科考試是直接在台藝大進行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緊張啊這個月底就要去考試了完全沒經驗(|||゚д゚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考術科是一對一嗎?
    旁邊會有很多人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請問如果考夜間部成績也要很高嗎

    回覆刪除